去了趟快炒店後,突然想起曾經吃過的鳳梨苦瓜雞湯,便靈光一閃想自己來釀個鳳梨豆醬,查查網路文章,就和媽媽拿了個玻璃罐準備動手! 前一晚就把所有工具和玻璃瓶都用熱水燙過,鳳梨刷洗乾淨,晾乾.

 
其中材料乾豆史(豆婆)是最難買的,我在竹北仁義市場附近的南北貨店找到了~ 因為我不知道它的名字,和老闆婆婆形容了一下說要釀鳳梨豆醬的,婆婆回我說,我不會做,不知道你在講啥! 頓時覺得手機有網路的話應該能化解這個困境,形容了好久,老闆終於知道我要的是甚麼~結果還說這都是老人家在買,年輕人沒有人會買這!! 老人家老人家!!!! 算了! 買到了應該開心~
 
材料:
豆婆 60g (先洗過後在太陽下曬乾,用米酒洗也可)
冰糖160g
鹽60g
鳳梨2斤(去頭去尾剩1斤)
甘草3片 (這次我沒放,先做原味的,下次再放就可以比較了)
 
做法:
1. 將豆婆、糖、鹽混合在一起備用,後面就簡稱這混合物為乾料
 
2. 鳳梨去頭去尾去皮後切成1/4的扇形備用
 
3. 鋪一層乾料再鋪鳳梨,一層一層排列好! 此時鳳梨還有剩,乾料也是。等了兩小時後鳳梨縮小開始出水,再繼續排列,過程中都不能碰到水,盡量塞爆玻璃瓶,最上層要用厚厚的一層乾料覆蓋
 
4. 發酵過程中會產生氣泡,所以蓋子不要蓋太緊,等穩定後再封緊,過程中鳳梨若浮上來,偶爾倒著放,讓上面的鳳梨也醃到,釀1個月以上才能享用!! 放置陰涼處即可~

 最重要的叮嚀: 全程都要~ 不要碰到生水唷! 因為糖和鹽加的不多,會比較容易壞.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鳳梨豆醬 鳳梨苦瓜雞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