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同事介紹我參加竹北社區大學的養生料理課,有幸能和彭玉彰老師學到手工醋製作,能幫助身體健康又可以當飲料喝,讚啦!!

我想大家應該對鳳梨醋的功效比較有興趣,就先來說說吧!! 喜歡大魚大肉的朋友一定吃完餐後喝一杯(20CC稀釋後的鳳梨醋)幫助肉類蛋白質分解,胃脹氣的朋友可以在餐後喝,就可以解掉.鳳梨醋可促進排便,膽結石排泄,減肥,這麼多功能,超適合來對付現代年輕外食上班族的不良飲食習慣(烤肉,麻辣鍋,快炒~~其實也都是我都最愛),另外彭老師的糙米醋是未滅菌過的,裏頭有無限多的好菌,所以可以把醋的功效更為提升.聽完後有沒有覺得立馬要來做一桶醋!!

而且鳳梨醋的果肉不要以為泡醋後就沒有用囉! 可以做成地瓜鳳梨沙拉泥,打果汁時放幾塊,也都很適合唷!但鳳梨皮呢!別擔心浪費,燉肉滷肉時放一兩片,肉會變得很嫩~下次我滷豬腳時,就來放看看,期待有軟嫩Q的紅燒豬腳唷!這樣一來,整譚醋的食材都有所發揮了!

 

功效:

幫助蛋白質消化,減肥,膽汁排泄,預防膽結石生成,胃脹氣,胃腸不適

飲用方式:
晚飯後20~30cc,加溫水稀釋至5~10倍,看個人喝醋可接受程度調整,但一定要稀釋唷!

材料:

有機無農藥鳳梨6斤左右 (整顆秤重)
手工冰糖 5斤
自然農法純釀糙米醋 4瓶 (共2400ml)
 
 
做法: 
1. 先將鳳梨底部切掉,以不切到果肉為主
 
2. 用RO水清洗鳳梨表面,刷洗不宜過久
 
3. 剪去結節處的葉子,將這個葉子去除是因為如果沒去掉,醋化後融掉,醋會渾濁不清
 
4. 去頭後,將鳳梨皮削掉,一片一片長長的,要記得把鳳梨眼也去除,不要留在鳳梨果肉上,和一般削鳳梨一樣,順手把皮和果肉分開擺放。
果肉切法有三種: 
a.一圈一圈:堆疊縫隙會比較多,排列要注意,釀醋後要撈果肉比較容易,不易化掉
b. 1/4圓: 堆疊較密,糖化較快,也比較好排列,但果肉較易化掉
c. 半圓: 就是兩種優點兼備...我就是選這種,但半圓沒有整個圓圈的美!!反正是要自己吃,別這樣外貿協會主張
 
5. 開始進行排列,皮先放,皮有肉的那一面朝上,這樣接觸糖,較易糖化,鋪好一層皮後,灑上薄薄的一層冰糖(薄糖),再鋪第二層時注意縫隙要盡量填滿,因為皮會彎彎的,需用微薄的力氣稍微壓一下,讓鳳梨平整較無縫隙!皮鋪完後換果肉,也是一樣方式,一層鳳梨一層糖,最後將剩下的糖倒入譚中。瓶口蓋子皆須消毒,蓋的剛好緊即可,因為會有產生二氧化碳,不要封太緊,稍微可通氣,不然會氣爆
PS: 上層一定要留有幾公分厚的糖,可以隔絕一些氣體進入干擾糖化,因為小妹是新手,等我TRY了幾次不同厚度,再和大家分享有什麼差異?!
 
放了一小時後,好像底層就開始有液體出現
 
下圖是9小時後的樣子
 
因為上頭的糖無法溶下去,我在27H時,稍微搖晃一下,讓糖可以溶到液體裡(其實17H發現時就可搖了!)
 
6. 等出現氣泡後即為糖化(多醣轉化成單醣)就可以加入4瓶醋
加醋後用杵的方式將冰糖弄散.
一個月後

若排列好的話,糖化發酵時間會比較短~隨時注意醋的狀況!!三個月後就可以喝囉~ 好期待唷!!  趕緊安排烤肉餵食我家胖胖先生! 也讓他當我的第一個品嘗美味的人!!希望家人喝了它能健康快樂!! 相信就會幸福!!  大家一起往正能量出發吧 
 
糖化的秘訣請按此
另外也有其他水果醋的分享唷
 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